iMac i7 3.5GHz (27吋, Late 2013) 頂規定製品升級系統後照樣掛點(下)

imac_27_wang_01_s
接續【iMac i7 3.5GHz (27, Late 2013) 頂規定製品升級系統後照樣掛點】
上一篇因著墨太多於對專業級麥金塔桌機的懷念而未帶出主題重點,其實,之所以會對此案件有深刻印象,並非是
iMac 在線上更新系統之後就掛了,也不是導致 macOS 系統無法開入桌面的那顆 WD Blue 3.5吋傳統硬碟,也不是因為它和 SSD 一起被混合成 Fusion Drive 帶來要先解開再看究竟是 SSD 還是 HDD 出問題的小麻煩,而是小店全體同仁包括貓從事此行多年,從未見過如此粗糙的組裝品質!


產品識別:

送修苦主:王先生

苦主送件:20170221
主機品名:iMac 27-inch Intel Core i7 3.5GHz (Late 2013, A1419) 客製品
定製項目:
GeForce GTX 780M 4GB 顯示卡/ Apple SSD 512GB / 32GB RAM
主機序號:末三碼 8JC
主機型號:A1419
主機代號:iMac14,2
推出時間:201309  201510 
客製時間:201403

在拆卸螢幕面板時,維修師傅竟遇到超令人訝異的事情!還好平時拆裝功夫有在練,換作一般人來拆,肯定踩到地雷,會比單一顆硬碟壞掉還慘。此台
iMac 2014年的客製品,之前沒有送修過。

⬇︎此張照片某細微處含有會陷拆裝者於不義的陷阱,要 ZOOM IN 才看得見。
imac_27_wang_01

⬇︎ZOOM IN 一點,看到有一點怪的地方了嗎?微小到令人難以在第一時間察覺!
imac_27_wang_01

⬇︎醬夠清楚了嗎?一顆突出的螺絲暗藏戳破螢幕玻璃薄邊的風險!!! 螢幕很貴!
imac_27_wang_02

⬇︎這隻叫 Teddy,出生在 PowerMac G5 的紙箱裡,從小到大在蘋果堆旁陪修過萬台以上的 Mac,可算是八隻貓的資深員工。連它也覺得不可思議!
teddy_imac

⬇︎角度稍微側面一點,有沒有覺得這螺絲有一點歪斜,螺帽突出平面一點點!粗心的組裝工人?鬆散的品管?
imac_27_wang_03

還真遇到螺絲沒鎖好了!訝異!
人人都有在生活用具上~汽機車ˋ腳踏車ˋ水龍頭ˋ傢俱ˋ家電... 遇到螺絲鬆了的情況,需要旋緊才好繼續使用,但鬆掉的幾乎都是經常性使用,有震動到的部位如卡榫ˋ龍頭ˋ鉸鏈...之類的。
近年倒是常在報章媒體聽到人以「
螺絲鬆了!」此來比喻企業或政府組織因缺乏監督管理以致紀律鬆散,狀況百出,百廢待舉,需要大力改革才有希望。

這顆螺絲沒鎖正位置有什麼影響?
在一台高規客製品的
iMac 上,拆修經驗已逾萬台的維修師傅頭一次見到一顆螺絲在組裝工廠端就沒鎖好!其位置還有陷人於不義的風險!因為它位於下部支撐和貼合螢幕面板的槽面,底部一排9顆黑色螺絲是用來鎖住後方一條與機殼鋁框同寬的塑膠條,此塑膠條是為了造出一個支撐螢幕的階崁,上面貼有襯墊是為了緩衝螢幕底部,避免螢幕直接壓在機殼鋁框細窄如刃的邊沿上。
螢幕面板四周的邊沿是薄薄的玻璃,貼合在機殼鋁框上,若槽崁螺帽突出平面一點點,在拆裝壓合時就會頂破薄薄的玻璃邊沿!
拆卸時發現,該螺帽突起處已將玻璃頂出
3mm的刮痕,還好平時有練過,才未釀成裂縫。我們有將螺絲重新鎖正後才將整片螢幕面板四邊粘合回去,有主動跟苦主-王先生解釋清楚邊沿這點刮痕的產生原因,也獲得諒解!
imac_27_wang_05

才覺得蘋果電腦產品的邏輯~專業級與大眾級的差別愈來愈小ˋ定位愈來愈混淆...
2016 主打比高速筆電更快速的 iPad Pro 又快更新了!
具備電腦的能力,與超越電腦的能力!

看完
12.9 iPad Pro 256GB NT$30,900 + Smart Keyboard (NT$5,990) 的介紹後立刻覺得要一台螢幕差不多大,功能更少,效能不比 iPad Pro 快,重量多幾百克,機構已開始有點 iPad 化,訂價卻更貴的12 MacBook 256GB(NT$41,900) 幹嘛? 作業系統會不會也跟著要讓人覺得用 iOS 就好了,要 macOS 幹嘛?看完 Apple 特別活動 20160321,聽到高層對5年以上的 PC 和筆電有諸多嘲諷,並擺明想以 iPad Pro 取而代之,更有此感!原來在高層心中,Mac 早就可跟 PC 一起隨風而逝,而不是為 Mac 開創新的使用價值,難怪不受重視,近年埋藏在心中的疑惑~為何 Mac 製造品質近年每況愈下?!平時忙於解決 Mac 問題,直到最近看完才恍然大悟,原來於 201603月蘋果40週年的特別活動,高層自己說出答案了!這表示,Keynote 還是要看即使意興闌珊。

iPad Pro or MacBook?
iPad_pro_or_mb-2
現在覺得,少盯著小螢幕,多走進日漸消失的大自然,自身步履輕盈比3C裝置的重量少幾百克重要!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