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Book Air (13吋, Early 2014 ) 能開機就叫堪用?

chenghuiwen_01

產品識別:
送修苦主:鄭X
苦主送件:20161024
主機品名:MacBook Air 13-inch Intel Core i5 1.6GHz (Early 2014) 
主機序號:末三碼 5RN
主機型號:A1466
主機代號:MacBookAir6,2
推出時間:201404 201503

報修症狀:
水從鍵盤和觸控板處灑入,擦乾後開不了機,送到授權店維修...客人自己有留紙條紀錄經過。

維修經過:
授權維修工程師表示:「主機板某處壞了、風扇也有問題,但可以開機,還可以堪用!」← 這是一句空話,因為取回沒幾天就不開機了。此話成立,那潑過水的 Mac 都會自動療癒,不用工程師費心修理了。

主機板是所有3C裝置中最重要的核心零件,既然壞了就只有二個選擇~ 1.更換一片主機板;2.維修主機板。還能開機是液體滲入尚未流動到主機板上主開機電路相關元件的位置,但密密麻麻的電子元件中,有其他電路元件已遭液體損及,必須即刻採取停損措施。本例,授權店維修者提及風扇也有問題,或開機異常緩慢...等不正常症狀,就是反應主機板已有局部受損。明知主機板壞了,擺放7天,沒做詳實檢測和停損動作,跟苦主說還堪用?說空話誤導客人,完全不像一個受過官方訓練的授權維修者會說的話!至少要有條理的報主機板、鍵盤和觸控板3樣故障,更換費用加總近3萬台幣,照規矩走才是正統官方作風。
chenghuiwen_03
重要的話再說一次:「潑水機未經緊急停損處理,繼續使用只會讓災情惡化,進水的部分遲早會鏽蝕到無法維修的地步。要多久會變成完全無法開機,全看運氣!」

拆蓋檢測發現進水位置多集中在主機板上沿和SSD固態碟的左側,滲入的量和短路漬痕不是很多,關鍵受傷部位是在另一面中間上沿,SMC晶片旁有明顯的綠鏽和短路造成的焦痕。風扇接頭和電源板排線有些微的水漬。

清理和測試主機板
在進行維修和檢測前,我們會先對主機板和各部件做乾燥、清理和保養,以降低維修和檢測時的變數干擾。但此潑水案件已擺放了一個月,排除縫隙和板層間電路未乾疑慮,清理鏽蝕和發霉部分後,即可對主機板量測。
chenghuiwen_04


維修結果:
上機測試主機板,發現開機電路3.3v~5v元件有短路現象,更換相關元件後故障排除。還有連接主機板電源排線接頭有幾Pin生鏽,更換後異常現象排除,風扇本身是好的,也不需要安裝什麼 FanControl App 了。
chenghuiwen_05

小結:
有的時候,也想聽一聽前一家維修者怎麼說,以幫助自己較快進入狀況,加快維修速度。但往往事與願為,非一手案件,經小店再次檢測後,結果卻與苦主在他處被告知的南猿北撤。這些二手案件,也就是從他處轉送來小店維修的案件,特別是人為損害(潑水、摔撞)的,遭唬弄的機率非常高,統計有高達7成的比例,未經詳實檢測即遭唬弄、敷衍或誤判。鄭小姐這件從桃園寄來的潑水機包裹內附的字條即道出遭唬弄的意思(無濟於事又擔誤到黃金急救時間的話術)

警語:別引用此文來電追問本店主機板怎麼修,修哪裡,零件去哪裡買!?
1. 有此分享文,不表示本店設有免費電話維修教學服務。
2.
有此分享文,不表示本店有義務回答所有技術性問題。
3.
有此分享文,不表示每個案件都可依樣畫葫蘆去排除故障。
4. 
有此分享文,不表示你可引用本店案例去挑戰蘋果同業的檢修結果。
5.
代客送修請表明身分,勿填寫假資料造成聯繫與溝通上的困擾。遇過忘記自己名字的!
6. 
故障案件未經檢測出結果恕難單就某一零件報價。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