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

iMac i5 2.9GHz (27吋, Late 2012) 開機超極緩慢 畫面跳動雜訊 支架斷裂垂頭 三項全中

imac_hinge_broken_s
如果醫學院有「臨床醫學」這門學科的話,比照邏輯,對修理蘋果電腦這門工作而言,這台 201303月出廠的 iMac (Late 2012),使用至今 201704月機齡為41個月,非常適合做為「臨桌維修工程」的研究案例,「桌」指小店的維修工作桌。
在第一年過保後,
iMac 問題開始像擠牙膏般的慢慢擠出... 現在就借由蕭先生這台3項問題全中的 iMac 27" 「臨桌維修工程」案例,把第3, 4年常會遇到的故障一次擠出來,讓未來的苦主心裡有個數。
Read More...
0 Comments

MacBook Pro (17吋, Early 2009) 螢幕中央出現異常雜訊

mbp_17_2009_wu_01
20136月端午節過後天氣炎熱,白天溫度達34度。來自宜蘭的吳先生帶著幾個月前購買的二手 MacBook Pro 17吋筆電來到小店。放上櫃檯,見外殼貼著核電歸零的黃色貼紙,直覺他像是有在參加環保社運的人士。一開機即見到螢幕中央蘋果有異常變色雜訊,吳先生說不久前摔過一次之後,畫面就變這樣。
維修師傅說:「開機蘋果有異常雜訊,通常情況有二,不是液晶面板就是顯示晶片。」說完便將筆電透過 Mini Display to DVI 轉接線接上外接螢幕,結果外接顯示正常,沒有雜訊。
Read More...
0 Comments

MacBook Pro (15吋, Early 2011) 孿生兄弟絆倒二台蘋果筆電落地螢幕破裂

mbp_15_lcd_broken_s
2013314日,氣溫 20~28˚C,天氣晴。楊小姐從士林開車,帶2台剛摔破螢幕的15 MacBook Pro 來到小店。二台都是2011的款式,一台是防眩光霧面螢幕定製品,一台是鏡面螢幕。即使蘋果筆電有特別設計防牽絆的 MagSafe 磁吸式電源接頭,仍不敵家中活潑好動的雙胞胎兄弟,嬉戲追逐不小心絆到電線,二台筆電雙雙落地,螢幕也雙雙破裂。二台並排擺在一起就像一幅抽象畫。
楊小姐的先生是外商,這二台是在國外差旅時購於英國的 AppleStore,先生用的是防眩光霧面螢幕定製品,楊小姐用的是鏡面螢幕款。楊小姐希望維修師傅能先修理先生用的那台,因為工作需要天天和國外聯繫。小店師傅在櫃檯仔細端倪機身後說:「沒問題,傍晚前可以來拿先生用的那台!」
Read More...
0 Comments

MacBook Pro (15吋, Early 2008) 遭貓咪碰倒在地螢幕面板左半邊破裂

mbp_lcd_cracked
4月中以後,台北的陰雨天比晴天多,旱象解除。2013510日,冒著午後陣雨,李小姐帶著螢幕面板破裂的15 MacBook Pro 來到小店:「這台是不久前跟朋友買的二手筆電,是我自己一時大意把筆電放在音箱上,結果貓咪跳上音箱,碰倒筆電摔落在地,撿起來後就發現螢幕左邊破了!」
當小店師傅將 MBP 接上外接螢幕看顯示晶片是否正常時,李小姐轉頭跟在旁的俊秀貓 Teddy 說話,沒有一絲怪罪貓咪的意思,可以感覺到李小姐也是個愛貓人。
Read More...
0 Comments

MacBook Pro (13吋, Late 2011) 螢幕玻璃擠壓破裂更換

mbp_glass_broken_s
20133月中旬,從美國回來的陳小姐帶著一年前在 AppleStore 購買的 MacBook Pro 13吋來到小店更換螢幕表層玻璃。螢幕掀開,立即可見左側有一條裂痕,使用時應該很礙眼。陳小姐在美國時已拿去 AppleStore 詢價過,凡玻璃破裂,蘋果皆視為人為損壞,不在保固範圍內,維修更換報價$369美元,相當1萬多台幣。要這麼多錢,是因為蘋果門市沒有提供單換玻璃板的維修選項,只有換掉整片外殼含螢幕總成一種方式。
小店對於 MacBook Pro 螢幕玻璃破裂的案件,已有豐富的經驗。方法是直接單獨拆下破裂的玻璃板,換上一片新的玻璃板。直接拆破碎的玻璃板比較費工,但因沿用原來的殼蓋、面板、iSight 攝像頭和 WI-FI天線,可省下78仟台幣。
Read More...
0 Comments

MacBook Air (13吋, Mid 2011) 螢幕出現彩虹斑馬線更換面板

mba_13_2011_lcd_s
20133月底,台北天氣多雲時晴,氣溫不冷不熱,令人好想放下螺絲起子走向大自然春遊去。但自過完農曆年一個多月都沒下什麼春雨,水庫水位偏低,西半部水庫蓄水量僅剩十分之一,全台面臨缺水危機。依賴科技的人類究竟何時才會珍惜善用天然資源呢?
晚上,廖小姐和男友一同來到小店,取出 MacBook Air 一開機就是這彩虹畫面,維修師傅從口袋取出 iPhone 5 拍下這很有結構主義藝術氣息的面板故障畫面。每次見到螢幕雜訊的維修案件,小店師傅就會拍下蒐集,因為沒有一幅雜訊是重複的。 Read More...
0 Comments

MacBook Air (13吋, Late 2010) 螢幕受擠壓破裂更換面板

mba_13_lcd_crack_s
20133月中旬,天氣維持晴朗舒適,好幾週沒下雨,全台出現旱象。陳小姐電話約好來小店更換 MacBook Air 13" 的螢幕面板:「也沒特別做什麼摔倒、撞到之類的劇烈動作,某天從包包取出開機螢幕就變這樣!」為確認沒有其他衍生問題,維修師傅先檢查外殼有無凹陷痕跡,再將 Air 透過 MiniDisplay Port 接上外接螢幕,結果外殼外觀沒有異樣,外接螢幕顯示和操作正常。師傅說:「因為輕薄,Air 面板少了一層保護框,非常不耐壓。擺進包包時,外殼上若有小異物如鑰匙、鑰匙圈、飾品… 稍微擠壓螢幕就會破裂。」
Read More...
0 Comments

MacBook C2D 2.4G Black (Early 2008) 小黑放在背包受到擠壓以致面板破裂

mb_black_lcd_crack_s
蛇年開工第三天,去年秋天來過小店將硬碟升級換裝 WD Scorpio Black 500GB 7200rpm 硬碟的賴先生再次來到小店。一台全黑的 MacBook 從背包取出放到櫃檯上,2007~09 這三年間市面上常見到是白色的 MacBook,黑色 MacBook 售價比白色多一萬台幣,是高階特別款式,所以黑色相當罕見。黑色 MacBook 的聚碳酸酯塑膠外殼用料比白色厚實,沒有像白色外殼一般容易龜裂,耐久度比白色好,二手行情也較白色好。
賴先生說:「可能因為背包裡擺太多東西,這台黑色 MacBook 的液晶面板就這麼被擠破了。」

Read More...
0 Comments

MacBook Air (13吋, Late 2010) 擺放半年沒用螢幕出現一大條灰色垂直帶狀雜訊

mba_A1369_s
20132月初,還剩幾天就要放過年大假。劉先生帶 MacBook Air 來小店維修。一按開機,螢幕中間偏右立即可見一條約6公分寬的垂直線條。這比皮帶還寬的灰色線條不會閃動,也不會變色,就固定在螢幕右側。劉先生說這台Air當初是他送給太太用的筆電,後來又買了一台iPad後,這台Air就擺著沒用。最近想說自己拿來用,一開機就看到這線條畫面。「電腦是不是擺著不用也會壞啊?」劉先生問。
Read More...
0 Comments

MacBook Pro (15吋, Mid 2010) 螢幕閃各式線條雜訊 趁機改裝防眩光霧面螢幕

mbp_15_lcd_01
20131月中,陰雨天多過晴天,賴先生來電詢問 MacBook Pro 15” 一開機螢幕就出現無數彩色垂直線條的故障可能?小店回答:「引發螢幕出現雜訊的可能性有3種,分別是顯示卡、LCD面板、LVDS螢幕訊號排線,至於究竟是哪一項出問題,要經實機檢測才能確定。若要自行檢測,可先將 MBP 透過 MiniDisplay Port 外接螢幕,看外接螢幕是否也有同樣的雜訊?若外接顯示正常,那就屬 LCD面板、LVDS螢幕訊號排線二者其一的故障可能性較高。」隔幾天,賴先生帶 MBP 來到小店報修。小店在辨別此台型號和年份後,當場將 MBP 接上外接螢幕開機,結果顯示正常。又拆開底蓋看 LVDS螢幕訊號排線,沒有發現接頭和線有異樣。
Read More...
0 Comments

MacBook Pro (15吋, Early 2011) 螢幕中間出現垂直亮線

mbp_15_vline_01
蘇先生的 MBP 15 i7 2.2GHz 購於 2011年初。使用到20128月中的某日開機突然見到螢幕中間偏右出現一條藍色垂直亮線。拿到蘋果授權經銷門市詢問螢幕亮線維修事宜,得到更換螢幕要16以上的報價。MBP 才剛過保3個月,螢幕就出現一條亮線,蘇先生對蘋果的品質感到有點失望。但門市店員總擺出一付「誰叫你不買 AppleCare 延長保固」的表情,愛莫能助。
失望之餘,蘇先生試著在網路上尋找其他解決方案,搜尋到了小店的維修文章,在8月底夏末的中午,將 MBP 帶來小店檢查。
Read More...
0 Comments

MacBook Unibody (Late 2008) 螢幕閃動紅藍綠畫面

mb_a1278
首次見到 MacBook 開機螢幕畫面變成紅、綠、藍三色和垂直亮線交替閃動時,當下覺得驚訝,同時也感到此故障症狀有趣!有著十多年近萬台蘋果維修經驗的小店師傅,不知為何腦中會冒出「命運」這首歌,可能是對蘋果近年零件的品質和其垂直整合經營模式有些感慨。
為何會覺得垂直整合模式如法西斯的垂直統治模式?因為法西斯只給維繫核心權力的高層黨員吃香喝辣,在它核心勢力之下或邊緣的人事物統統只有任其欺壓宰割的份。

Read More...
0 Comments

MacBook Pro (13吋, Early 2011) 螢幕左側出現垂直亮線

mbp_13_vertical_line_01
剛從政大畢業的徐同學於天氣轉悶熱的6月中來到小店,當時顧櫃台的同事因長期勞累請病假,小店只剩沒什麼商業頭腦的維修師傅一人看店。徐同學從袋中取出MBP放到櫃檯按下開機鈕「根據經驗,這垂直亮線問題八成是面板故障,但你這台是2011年初的 MacBook Pro 13吋,還算新。才剛過第一年保固面板就出問題,並不多見。還是先接上外接螢幕測試亮線是來自顯晶還是面板本身?」維修師傅說。

Read More...
0 Comments

MacBook Pro (13吋, Mid 2010) 螢幕表層玻璃無故裂開

glass_panel_broken
在表演工作坊工作的劉小姐,電話打來小店以驚訝的口吻詢問有關 MacBook Pro 13吋螢幕表層玻璃為何會自己裂開?小店根據以往的維修經驗,問劉小姐是否有小異物放在鍵盤上,在闔上螢幕時沒注意壓到面板?「沒有啊,我早上離開座位時闔上螢幕,中午再打開時就發現螢幕底下出現裂痕!怎麼會這樣?」劉小姐說。這台 2010年的 MacBook Pro 已經過保,若送到授權維修中心,見到螢幕裂開肯定會判為人為損壞。再者,蘋果維修中心不會單換最表層的玻璃板,他們只會更換整片螢幕連同金屬外殼含 iSight,要價14左右。
Read More...
0 Comments

MacBook (Late 2009) 螢幕出現垂直斑馬線

A1342_s
春節假期剛結束,天氣忽冷忽熱,從彰化北上台北的何小姐,帶了一台 MacBook 2.26G A1342 小白來到小店。何小姐說過年前某日,一開機螢幕即出現若干條垂直亮線。送到台中某家所謂的授權經銷商檢查,店員開機見到螢幕亮線便說有可能是面板故障,更換螢幕報價14以上,這個數字讓何小姐很掙扎,畢竟小白才用不到3年,就要花萬把塊換螢幕,真不是一筆小數字。再者,店員並沒有在現場幫她做外接螢幕的檢測動作,也不能十分確定問題是否出自面板?店員還要她將小白留下至少2周才能確定。何小姐對這既昂貴又不確定的維修方式感到不妥,決定再尋求其它店家維修的可能性。

Read More...
0 Comments

MacBook (Early 2008) 螢幕暗沈不亮

macbook_lcd_panel
20119月底,就在天氣漸漸入秋轉涼的前一週,李先生按小店門鈴上樓,從背包中取出 MacBook 放到櫃抬上... 他說:「可以開機,但螢幕不亮,若用手電筒照螢幕,桌面隱約可見。」小店對這螢幕暗沈不亮但仍能正常開機的症狀並不陌生,唯一要檢測確認的是問題究竟出自於〈螢幕面板〉本身,還是〈電池連結與睡眠感應裝置〉。這二者故障症狀十分類似,不拆機實際交叉測試,難以辨明。
Read More...
0 Comments

MacBook 小白更換螢幕面板

macbook_change_panel
3月初,一位台大女生來電詢問 MacBook 小白更換螢幕面板事宜,她說:「我的 MacBook 螢幕畫面出現上下二半,上半正常,下半變白,是否是面板故障!?」小店回答:「若沒有其它症狀,是的,八成是面板壞了,但未經檢測,不能十分確定。」她接著說:「應該是吧,之前送過校園內的經銷商檢查,確定是面板壞了,報價 $16000- 更換面板。這台 MacBook 已過保,之前已有多次送修經驗,所以想另求較客觀、經濟的解決方案」

Read More...
0 Comments

MacBook 按開機螢幕亮起又變暗 II

此台 MacBook 的症狀和另一篇的「MacBook 按開機亮起又變暗」所遇到的狀況十分類似,所以此篇標題取為 Part II
一月 9~12ºC 寒流帶著冬雨的下午,小店同仁圍繞在剛收到的 MacBook Air 13- 4GB 訂製品,見識其開機不到6秒的刀鋒碟速。正在讚賞新 MacBook Air 開機和操作速度明顯比前代快很多時,一位先生按門鈴上樓,從包包拿出一台白色的 MacBook。他說:「我在你們的網頁上看到和我這台故障情形十分類似的文章,所以帶來給你們檢查看看。」
Read More...
0 Comments

MacBook Pro (15吋, A1175) 螢幕出現四格畫面

維修經驗中見過不少螢幕亮線、雜訊、彩斑...等,但這台 MBP 冒出的是前所未見的四格畫面。更玄奇的是,儘管螢幕桌面一分成四,每一格中的系統桌面仍可正常操作,四格一模一樣動作。通常遇到視訊的問題,測試者都會先將 Mac 接上外接螢幕,以判斷問題是出自主機板上的顯示卡,還是螢幕面板。出乎意料,這台 MBP 在接上外接螢幕開機後,同樣會變成四格畫面,當下令人判斷八成是顯示卡出問題。
Read Mor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