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休] 2014 馬年心想事成馬到成功!

2014_lunar_new_year


承蒙舊雨新知歷年來的照顧,八隻貓水果店誠正勤樸邁向第15年。
1999 創業至今,歷經艱辛,人間冷暖自知這樣講有點俗套,誰創業不艱辛?在這美麗的鬼島,從過去「愛拼才會贏」苟活到現在 「只要小確幸」的年代,水果店八隻貓和幾位貓僕都逾不惑之年,已深刻體悟能身心健康活著就是大確幸。特別感謝一起由青轉熟的忠實客戶15年來的支持,讓小店不用敲鑼打鼓辦周年慶,熟客們至少一年也會來光顧一次,或在臉書上按幾個讚,關心一下小店還有沒有呼吸。
今年的春聯是由法鼓山的志工提供,年前他來小店送修
MacBook Pro ,包包裡剛好有帶幾張春聯,就送了一張給小店。感謝這位志工,「和樂無諍」提醒了小店,來年要避開是非,遇奧則退(遇到奧客就急流勇退),遇好則進(遇到好客就全力以赴),如此方能減緩青春流逝在汲汲營營中。

近年蘋果名氣大躁,媒體時時列出製造端供應鏈受「蘋果光」照耀到的相關公司股價節節上揚,好像能跟蘋果扯上關係的行號就一定會大發利市。眾不知,小店是直接面對終端使用者(End User)的零售服務業,每天遇到一樣蘋果百種人用所帶來千奇百怪或不斷重複的問題。尤其遇到分不清「軟體」和「硬體」、分不清「記憶體」和「硬碟」、不會安裝系統、從不備份資料的使用者,店頭對人的售後服務就會變得繁瑣吃重,吃力不討好。

例:店員為客人換裝一顆
WD Scorpio Black 500GB硬碟(毛利不到10%,也就是賣一顆硬碟售價NT$1900賺不到NT$200),卻會面臨比賣一杯咖啡(毛利至少60%,星巴克大杯拿鐵售價NT$120)還要複雜十倍的問題和要求。當人為換一顆儲存文件、照片、影片、音樂資料的硬碟斤斤計較幾百塊的價差時,有沒有想過自己每天喝完即排洩掉的咖啡或手搖飲,一年算下來比一顆儲存紀錄人生3~5年的硬碟還貴上好幾倍?

無電腦常識的使用者在換硬碟時常提出的問題和要求如下:
  1. 硬碟為什麼會壞,現在只是有點慢有必要換嗎?
  2. 我都沒備份ㄟˋ,你可以幫我備份嗎?你可以教我用 Time Machine 嗎?
  3. 系統要怎麼重灌,你可以幫我重灌系統順便把資料轉移到新的硬碟上嗎?
  4. 我跟你買硬碟,你可以幫我灌軟體嗎?
  5. 為什麼蘋果出的硬碟這麼爛,用不到2年就壞了?(其實蘋果並沒有生產硬碟)
  6. 哪一個牌子的硬碟品質比較好?(其實這些牌子在不同時期都有不同的品質,光是介紹各牌型號優缺點和出包紀錄我想講你還不見得想聽勒)
  7. 我自己拆機改裝 SSD+HDD 雙碟,不慎拔斷硬碟排線,排線可以修理嗎?
  8. 我的記憶體好像快存滿了,開機變得很慢!(其實他指的是硬碟,一旦釐清「記憶體」和「硬碟」的功用之後,又發現他的記憶體只有2GB,就算換上新硬碟,記憶體還是不夠,開機和開程式還是慢)
  9. 跟你們買有沒有比較便宜?沒有喔!那我去網路上買來請你幫我裝可不可以?(此時要解釋小店頂多比網路上貴幾百塊,這幾百塊就是3年內的拆裝換貨服務保固承諾,你若自己去買,那就是你自己去處理拆裝和換貨)
  10. 我的電腦開不了機,我覺得是硬碟壞了,給你們換硬碟可不可以順便幫我救資料?
  11. 不及備載...

跟人溝通其實比維修工作本身還耗費心力!光是換硬碟一項就會遇到這麼多的問題和要求,更別說其他疑難雜症,小店的錢是不是很難賺?青春耗費在只要表面便宜不要實用價值的消費環境呢?奇怪,各行各業都在拼便宜的微利時代,唯獨空屋供過於求的建築業拼命蓋房子,房價卻只漲不跌?漲幅還遠超過中產受薪者能承擔的合理價位!分明這社會有2成的人在暗中出奧步耍弄8成的人!

除非有富爸爸可靠,或在本業使詐術(造假、貪污、舞弊、炒房、炒股、內線交易...僅過去一年案例就多到不及備載),跟當代多數青年上班族一樣,小店在本業誠正勤樸打拼一輩子也買不起天龍國裏的一間房,若硬要花掉前半輩子掙來的積蓄繳頭期款,後半輩子就會變成一個房貸繳到死的房奴,上班就不只為了養家糊口,更是成天要為
2成既得利益者抬轎。當然周遭總會有人說,房價還會再漲,到時你轉手賣掉就可賺一筆!你看我幾年前買的房子今年轉手賣掉就賺多少多少這就是利誘你一起去幫炒房集團抬轎,將未必能賺得的快樂,建構在八成青年人的痛苦上。

THOR_2
努力向上換不到安身立命,這種無奈讓還沒出國打工或還沒學會使壞的青年人感到前途空虛無比!你可能會以為小店有點憤世嫉俗,那是因為你沒聽到小店提過一段 2006 ~ 08 二年多期間曾遭台灣蘋果經銷圈內監守自盜,吃裡扒外的小人暗算,以莫須有的名義突然將小店斷貨,以至虧損的親身經歷。這段經歷有點像民視八點檔【龍飛鳳舞】1868~1888 台灣最關鍵的20年~住在大稻埕的義人,夾在昏庸無道的滿清貪官和想侵佔台灣的日本特務之間,屢遭奸人所害仍不屈不撓保護台灣本體利益的情節。冗長,不在此詳述。
時代考驗青年 — 小店活了15年算是通過了考驗,其他同時期從處理器 Power PC G3, G4, G5 開始經銷蘋果的小店早已被迫關門大吉或被財團大店買走了。
青年卻創造不了時代 — 小店活了15年從青年變中年,沒倒閉也沒能立什麼大業(員工只要小確幸),閱人無數也沒遇到伯樂(都跑去炒房),只能在無奈中和八隻貓一起擁抱小確幸。感恩呦!

留得青山在...
藍鬼綠鬼都是鬼,鬼話連篇的選舉不管誰選上都只見鬼的明天會更好。既然時下青年碰到鬼打牆,小店貓僕只好為自己的身體健康著想,留得青山在...就趁過年連續假期放下螺絲起子,放鬆心情去河濱騎單車健身舒壓吧!

梭羅:「我走進樹林,因為我想要從容的活,只面對生命的本質,看看我能不能學到它要教會我的東西,而不是到了行將就木之際,發現自己一生白過﹒」



↓開始上網研究雙北單車路線
cocoa_01


↓小店臨近公館就近先從「寶藏岩」下新店溪右岸河濱自行車道往淡水河方向騎動
biking_baozangyan_01
biking_baozangyan_02


↓新店溪右岸 - 馬場町紀念公園
biking_machangtin_04
biking_machangtin_01
biking_machangtin_02
biking_machangtin_03


↓淡水河右岸 - 大稻埕碼頭
biking_dadaocheng_01
biking_dadaocheng_02
biking_dadaocheng_03
biking_dadaocheng_04


↓基隆河~淡水河右岸 - 北投~關渡
biking_quandu
biking_quandu_01
biking_quandu_02
biking_quandu_03
biking_quandu_04


↓淡水河右岸 - 淡水金色水岸
biking_danshui_01biking_danshui_02
biking_danshui_03


騎單車是一門高雅的藝術,悠閒、自由和獨立地騎行,是任何財富都買不到的。



空靈感...
↓大年初二晚上九點。天龍人出國的出國,返鄉的返鄉,平時人聲鼎沸唱歌跳舞、香腸攤炭火繚繞的大稻埕碼頭上空無一人。沒想到能在河濱體驗到空靈感。

biking_02

大年初二晚上十點。對肥貓CEO而言,過年也是唯一能體驗空靈感的時間,因為貓僕放假,只有放飯時才會出現,也沒有客人會突然摸它頭說「好可愛」。
biking_mickey